close
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任芳
  見習記者 盧芳偉 蘇小萌/文圖
  不是老人變壞,而是壞人變老——這種雖不嚴謹卻被廣泛傳播的說法,讓不少市民碰見“路邊摔倒老人”群體時的想法變得糾結和複雜。之前出現的因為老人跌倒、路人暈倒,市民不敢上前施救,致使老人或路人死亡的極端案例,成為對社會良知、道德最尷尬、最痛心的考量。
  如果有一天我們也老無所依,在要不要扶跌倒老人這個問題上會不會少點猶豫?那些和我們父母年紀相當、急需要我們幫助的老人,對於“被扶”和“被訛”又有什麼樣的看法?
  劉素珍84歲
  要對幫了一把的人心存感激
  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。現在的年輕人大部分都特別懂禮貌,受的教育好,相對來說素質也就高,一旦看到老人、小孩摔倒會很自覺地上前扶一把。我沒事就愛出去溜達溜達,但年齡大了就保不准會有個啥意外情況發生,真到了那時候,當然希望旁邊路過的人伸手幫一把。
  相對於那些得到幫助後卻反咬一口的人,我覺得缺乏最基本的良知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是相互的,不能別人把你扶了起來你卻反咬人家。其實這些事兒有些並不是老人本意,家裡的人起壞心眼在背後慫恿的也有。我一直相信這個社會上好人多,我相信我們的身邊一直都有好人存在。素不相識的人幫了一把,我們就應該心存感激。
  趙雲喜80歲
  對那些訛人的人應該嚴懲
  如果我在路上摔倒,路人都繞道走開,我也能理解他們的顧慮,但還是希望有人能幫助我。
  我有個鄰居在單位下樓梯時不小心摔倒了,周圍的人來來往往卻沒一個敢去扶他。無奈之下,他把電話掏了出來,想讓人幫忙給孩子打個電話,但就這樣也沒人願意過去,最後還是因為碰見了一位熟人,才把他給扶起來。我知道這個事後心裡很不是滋味,誰都有變老的那一天,希望這個社會還是應該充滿正能量。
  如果我摔倒了,有人把我扶起來的話,我就不會訛詐別人,這太讓人寒心了;更不能因為自己條件不好,昧著良心讓人家掏錢給我治病,反而會從心底裡感激對方。我認為現在的法律太寬鬆了,對於那些碰瓷的人、訛詐別人的人都應該嚴懲,而不僅僅是譴責。
  李延明72歲
  人和人之間應多一些關愛
  被半身不遂困擾多年的我,走路不是太方便,所以周圍人的幫助對我來說特別重要。這幾年,很多陌生人都幫助過我,比如扶我過馬路、給我讓座等。
  對於老人摔倒扶不扶這個問題,我覺得互相都多一些同情心,少一些私心雜念,這個社會就更好了,而那些反過來訛詐別人的人都是不道德的。現在的人,動不動就是錢錢錢,好像有了錢就擁有了一切,其實有些東西真的是金錢換不回來的,人和人之間多一些關愛多好啊!
  段大爺 84歲 政府退休幹部
  不能讓付出愛心的人受委屈
  幾年前,我在平頂山市區湛河橋下看到一位老太太摔倒了,有位路過的教師把她扶起來又送到了醫院,但老人的子女到醫院後一口咬定是這位老師撞的人。他們的理由就是:不是你撞的人,你為什麼把老人送到醫院?而摔倒的老人也一直不表態,最後還是有幾個目擊者主動站出來作證,事情才得以解決。
  我自己也有過摔倒的經歷。前年的時候,在回家的路上我自己絆倒了,當時不少車直接就從我旁邊開過去了,沒人停下來問一句。所幸當時也沒什麼大礙,我自己慢慢站起來了。去年在一個十字路口,一個人從後面騎著自行車把我撞到了,但不嚴重,我自己站起來之後還把對方也扶起來了,但是她還是主動問我身體有沒有被撞壞,非要帶我去醫院。後來我拒絕了。
  對於社會的整個大環境來說,教育依然很重要,我們還是應該從父母的言傳身教等各個方面來啟發大家,讓大家知道,尊老愛幼、相互幫助的傳統美德不能丟。如果一旦出現做好事被訛詐的情況,應該由政府出面來解決,不能讓付出愛心的人再受到委屈。
  王營67歲農民
  猶豫有時也是一種負責
  我平時愛看報紙雜誌,扶老年人被訛的事我都是從新聞上看來的。我覺得本來人家扶你是行好的事情,卻因為一些人被誣衊、訛詐,要求賠償等,對扶人者整個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,最終讓扶摔倒老人成為“燒手”的事情。
  我也是60多歲的人了,如果在街上摔倒有人扶我一把,我肯定會感謝人家,領人家這個情,絕對不會訛人,訛人這種做法實在是壞良心。話說回來,遇到摔倒的人,我也會有顧慮,會慎重想一想再去扶對方。當然,這種猶豫會讓我自己覺得有些不應該、難為情,但這種做法也是對我和我的家庭負責。
  李世清85歲退休教師
  希望能有人在困難時幫一把
  幾年前的一個下雪天,我出去辦事的時候,不小心摔倒了,摔得比較重,試了好幾次都起不來。在此期間,先後好幾個年輕人從我身邊路過,看都不敢看一眼,更別提問一句、扶一把了。最終,一個比我小幾歲的老年人費力把我拉了起來。
  作為當事人,我當時心裡很難受,也對如今年輕人的素質產生了疑問。可仔細一想近些年發生的事情,我也消氣了——很多人因為做好事扶起了摔倒的老人,最後卻被誣陷為肇事者,有的甚至鬧上了法庭。換句話說,現在的年輕人並不是不願幫助人,而是被我們的很多同齡人的昧良心舉動嚇住了,不敢去幫助他人。我們越來越老了,還是希望能有人在困難時幫一把的。知恩圖報的人畢竟占大多數,不是每個老年人都不明白事理的。
  郭琴50歲無業
  這個社會人心都是善良的
  碰見有人摔倒就去扶,我也不會先取證再救人什麼的。幫助別人本來是一件好事,如果在幫別人之前採取點什麼措施的話,那樣做好事就完全變了味。但我不會盲目地上前去攙扶,會先觀察一下老人為啥摔倒,萬一是突然犯病摔倒的,我們又不懂急救知識,去扶對方說不定適得其反。
  不可否認的一種情況是,有些老年人在摔倒後,醒來時很可能短時間記憶模糊,所以就把幫他的人當成了壞人,對於這種錯誤我們應該給予一定的寬容。人與人之間都是相互的,看到類似的事情發生要站在雙方的角度去看待,我始終相信這個社會人心都是善良的。
  吳青彥61歲教育工作者
  怎麼扶才好得想清楚
  扶確實應該扶,但是怎麼扶得好好想清楚。現在的社會經常會發生讓人無法預料的事情,有些人是真的摔倒需要大家的幫助,有些人卻是心懷不軌摔倒在地故意去訛詐,所以遇到這種事情的時候,應該先觀察摔倒的老人和周圍的情況再決定怎麼去扶,這是最正確的救助方式,也是為了保護好自己。
  換個角度想想,大家都不去扶,摔倒老人的心裡肯定很難受,如果是自己摔倒別人也這樣,你心裡會好受嗎?目前人們在做好事前都要經過很大的思想鬥爭,這不是人們心狠不願意,而是被一些不好的風氣影響的。對於那些被扶起反而訛詐的老人,希望他們都能意識到自己的舉動有多惡劣的影響。當然,對於那些反咬別人的人還應該給予一定程度的懲罰,讓他們受到社會的譴責,不能讓做好事的人心寒。
  張從60歲環衛工人
  被訛上了我也不害怕
  我幾天前還遇到過這種事呢!那一天,我在路邊打掃時看到有個步行的人和一個騎著電動車的撞到了一起,步行的那個人倒地後沒人敢去扶,最後是我把她扶起來的。之前我們小區里有個老年人摔倒了,躺在地上不能動,那麼多鄰居看見了,都怕有啥事不敢扶,還是我上前扶的,都是鄰居咋能不去扶呢?
  我是不怕被人家訛,要是碰見上面那種事不去扶我做不到。至於那些被扶起來還反過來說人家撞他的人,那種事我做不出來,想想都覺得丟人!如果真的因為幫助人被訛上了我也不害怕,做過的事我承認,沒做過的,想訛我我肯定也不願意!
  李淑賢 63歲 退休工人
  防人之心不可無
  我還沒退休的時候,在單位門口就曾經把摔倒的同事扶起來過,直到現在那個人見了我之後還一直誇我是個好人呢。
  但說實話,現在媒體的報道對我還是有一定影響的,如果現在我再去扶別人,可能也會考慮先拍張照片,或者是看看周圍路邊有沒有人做證明。害人之心不可有,但防人之心不可無。
  如果我摔倒,周圍的人都不願、都不敢過來扶一把,那我心裡肯定涼啊!如果扶我起來的人先照相或者留其他證據,我能理解,而且同樣會真心感謝對方。
  我覺得,這個社會還是好人多。比如說,我有時候走在路上,後面騎自行車的人不小心撞我一下,人家會連聲說“對不起”。既然對方都道歉了,那我就趕緊說“沒事兒,沒事兒”,其實這些都是小事兒,沒必要一定爭個理。
  孔運清68歲退休職工
  二十多年前我就被訛過
  二十多年前,我就遇到過被訛詐的事情。那時候我還在給領導當司機。有一次,我給兩位領導開著車出去辦事,看見一個騎著自行車的人一直跟在一輛公交車後面,公交車突然一剎車,後面那個人沒控制好就栽倒在路邊,胳膊劃傷了一個大口子,血一直往外流。看見人摔倒了,得趕緊幫忙啊!我們三個人立刻就近停車下去救人,還專門幫他把自行車抬到我們車上,然後開車送他去醫院。
  本來我們想的是,把他送到醫院後我們就離開,可沒想到的是,之前還一個勁說好話、誇我們是好人的他,竟然一把拉著我們,非說是我們把他撞的。我當時就不樂意,我說你要是這樣說的話,就沒良心了,我們現在就走。後來我們領導看那個人似乎家裡條件不太好,就說算了,又幫他掏了包扎的費用,錢倒是不多,也就一二十塊錢吧。
  這件事情讓我很難過了一陣子,但對我再去幫助別人倒也影響不大。現在,看到路邊誰摔倒了我還是會扶的。人都有老的那一天,也都會需要幫助的,如果不扶一下,良心上過不去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鄭國鋒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“謊話真的說不得,別抹黑所有老人的臉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w88vwsn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